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爸媽變老了!_黃昏的故鄉 帶你遊國家公園 (秀才不出門 能遊天下景 )魔術 ballet wonderful show 張忠謀先生談學習微軟中國總 裁唐駿在大連理工演講 周莉音同學提供

爸媽變老了!_黃昏景色

Enjoy



Stunning 360 deg. Photography
These 4 pictures are absolutely gorgeous....you have to close each one out and start over on the next.
Four attachments of four different locations.
This is unbelievable photography especially viewed with this sophisticated 360 degree technology.
Drag your mouse all the way up and all the way down and side to side .
Use your mouse to move around.
Oh, yeah. If you are prone to suffer from motion sickness it is advisable to get away from anything that might be ruined from the effects.





Excellent ballet. Enjoy it.
Enjoy this wonderful show. Make sure you finish it up to the end.




張忠謀先生談學習
前言
我們總認為在學時間才是我們的學習時間,以我個人為例,小學六年、中學六年、大學四年、加上博碩士五年,算一算也有二十一年的時間待在學 校,那我到底在學校學到什麼東西﹖「如果你有幸在年輕時住過巴黎,它會一生跟著你,有如一場可帶走的盛宴。」這句話可以形容我前後21年的求學生涯。
內容
二年前,我開始動筆寫自傳,參考了很多昔日留下來的資料,以及三十多年前自己寫的博士論文,結果卻發現很多地方看不懂。後來再重翻過去讀 的滾瓜爛熟的大學工程教科書,竟也不太看得懂。當我回顧這幾十年的工作生涯,我發現只有在工作前五年,用得到過去在大學、研究院所學的20-30%,之後 的工作生涯,直接用到的部分幾乎等於零。因此當我說學校生活是「一場可帶走的盛宴」時,指的絕非謀生知識的學習。「一場可帶走的盛宴」這句話出自作家海明 威之口,他曾說:「如果你有幸在年輕時住過巴黎,它會一生跟著你,有如一場可帶走的盛宴。」我想用可以這句話來生動形容,我前後21年的求學生涯。
為什麼我會這樣認為呢﹖我自己分析有三個原因:第一,在學期間是培養求知心最好的時候,換句話,你要把握機會多方面培養興趣,無論是文 學、藝術、科學都行,這就是一種求知心。第二,你必須培養學習的習慣,包括終生學習的習慣。如果年輕人在學期間既沒有培養求知心,又沒有培養學習的習慣, 我認為他是在浪費時間,那麼就算他考試考得再好,教科書背得再熟,我都認為沒有用。第三,培養「思考能力」。
學習只是一種input,如果沒有經過內化(internalize)的過程,去發展出自己的思想,那不叫思考。求知心及學習習慣是兩項基本能力,若沒能在求學階段即 時培養,完全是虛擲光陰。至於思考能力則是更進一步的能力,如果想做些與普通人不同的事,非具備此能力不可。
事實上,普通人常掛在嘴邊的「活到老,學到老」,並非我所認同的終生學習,因為每個人所堅持的終生學習絕非是泛泛的「活到老,學到老」, 而是必需具備「有目標」、「有紀律」、「有計畫」三項要素。
終身學習的第一要素──訂定目標
終生學習必須設立長期目標,也可稱做終生目標,同時也要有長則幾年、短則幾天的短期目標。舉例來說,我認為每個人都需定下「一定要能跟得 上所屬行業」的終生目標,不論是醫生、科學家、工程師,都要跟得上該行業的最新潮流。像我自從出校門後,就一直待在半導體業,因此我所立的終生學習目標, 就是要跟上半導體業的發展。當我處在技術的領域,我就要求自己要跟上技術的最新發展,後來轉往業務領域,我的目標就換成要跟上半導體各項業務的發展。
假如你在銀行界工作,能否想像30年、40年前畢業的銀行家,即使是最好學校的畢業生,日常所處理的業務也只不過是存、放款,發行政府公 債、賺賺其中的差價罷了,十分簡單。我在美國做事的前十年,常有人跟我說,銀行家是最容易不過的行業,每天下午3點鐘就可以下班打高爾夫球。然而物換星 移,現在銀行業的情況與過去相較有天壤之別,因為目前錢可以跨地區、跨時區流通,所以銀行業開始受到全球金融的影響,再過幾年,我相信網際網路對銀行業的 轉變將造成更大的影響。倘若你不能隨時跟上最新發展,我看你的不用10年、15年,就會面臨失業的危險,而身處科技、工程領域的人,職業壽命更短。
我踏出校門時,根本不認識Transistor(電晶體)這個字,這不是因為我無知,事實上當時很少人了解電晶體。但是過不了幾年,情況丕變,很多人全都知道電晶體的存在,可見知識是以很快的速度前進,如果無法與時俱進,就只有等著失業的份。因此,人人都該抱持職業壽命目標是:「無論身處何種行業,都要跟上潮流」。
至於短期目標,範圍則大得多,因為它可以是興趣,也可以與工作職務的調動相結合。當一個工程、技術、或研發的人才,被拔擢成為經理人時, 他開始需要涉獵財務、行銷等其他相關知識,如果原本沒有這些知識基礎,就要盡快設立短期目標,在未來半年內盡量地學習。這是必要的學習階段,倘若不這樣 做,新職務可能無法得到完全發揮,這是每個人在工作上可以經常設定的短期目標。
提到興趣,以我本身為例,有一次我無意間發現,法王路易十四與清朝的康熙皇帝竟身處同一時代,他們可能不知對方的存在,但二人都同是盛 世,因國情不同,導致後來發展殊異,這引起了我的興趣,因此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努力研讀兩人的歷史。而在音樂方面,我建議對馬勒音樂有興趣的人,可以把馬 勒的其他曲目也拿來聽一聽,只要是有音樂底子的人,不消幾個月就可成為專家,因為馬勒的作品並不多,不像貝多芬,至少要2年的時間才夠。以上所指的是業餘 的興趣。如果你對小說有興趣,也可以針對某個時代、某個小說家的作品,從事短期的研究。
我個人回到台灣已經14年,由於在美國住了30多年,雖然平日喜歡閱讀中文書報,一時之間對久違的中國社會仍然無法全盤認識,我心想既然 要回來做事,就一定要深入了解,於是我立了一個短期目標:要在2年內充份了解台灣的政治及經濟。後來發現,我的野心實在太大了,二年的時間根本不夠,我就 把時間延長3年,但是直到現在,我對台灣的政治及經濟還是不太了解,這項短期目標就變成我的終生目標。
終身學習的第二要素──有紀律
終生學習的第二個要素是「紀律」,也就是你對學習要下決心,決定要花多少時間來從事終生學習,因為學習是一件相當嚴肅的事情。以聆聽為 例,其實傾聽別人講話也是一種學習。聆聽的要訣首先要「專心」,我在交大授課時,曾用一小時專門闡述「專心聽」的技巧及重要性。一般人的觀念是大家要盡力 培養口才,卻忽略了聽的能力對一個人的發展,比講的能力更重要。根據我的經驗,如果聽者能完全了解講者所說的內容,那他聽的效率是100%,可是大部分人 的效率卻連50%都達不到。
想藉由聆聽得到學習效果,第一個必要條件是專心聽以提高聽的效率,第二個重點則在於你是否能將聽到的內容,經過內化 (Internalized)的過程。我隨身攜帶一本小記事簿,這是我的學習工具之一,每當我聽到一些好觀念及資訊,一定隨手紀錄下來。本子的大小需要講 究,太大太小都不恰當。這樣做的好處很多,譬如為了知己知彼,我十分注意客戶的財務報表,資料來源很多,因為所有美國上市公司都會對外提供財務報表,另外 也可以從Wall Street Journal得到相關訊息,但是這些資料,如果你沒有真正記下來,沒有經過消化,還是沒有用。我有一本標準型筆記本,我在家看財務報表時,一看到重點就 趕快記在筆記本,之後每個月或二週溫習一次,就像溫習教科書一樣,這就是internalize的過程。當然你不可能百分之百記得全部的內容,可是你一定 不會漏掉重點──例如客戶是不是要垮台了﹖還是成長得很快﹖這你絕對會記得。有時當我與客戶談話時,他們往往很驚奇為何我知道這麼多事,我就跟他們說,這 些都是公開資訊(public information),只是別人沒有注意到罷了。
終生學習必須有紀律、花時間、嚴肅看待。好的終生學習,絕對會影響生活習慣,我就是最好的例子。我每天會盡可能看書2小時,閱讀的內容可 以是與工作相關的資料,或是客戶的財務報告,也可以做純興趣的閱讀。像我閱讀清朝、法國的歷史,聽聽馬勒的音樂,年輕時每天花4小時,現在年紀大了,只花 2小時,周六、周日兩天加起來也有89個小時用在看書、聽音樂。這樣一來自然不熱衷應酬,因為有更具樂趣的事情可做。至於運動,我覺得打爾夫球的運動效 率不高,不如每天在跑步機上跑步半小時,這是最高效率的運動,運動量相可抵高爾夫球的好幾倍,可見終生學習的紀律真的會影響一個人的生活習慣。
終身學習的第三要素──有計畫
終身學習的最後一個要素就是要有計畫,學習如果沒有計劃就會事倍功半。所謂的計劃是先設定你的長、短期目標,你要看什麼書、讀什麼雜誌、 報紙,或是要跟誰說話都要有計劃。尤其是跟誰講話一定要想清楚,因為生活習慣也跟平常接觸的人具有密切關係,會決定你的交友圈,因此對要認識哪些人也要訂 出一個方向。像我對經濟、趨勢的議題一直有濃厚興趣,因此交往的朋友常是學術界、經濟界人士。不過跟這些專業人士交往前,自己要先打好基礎,不然彼此的談 話很難出現交集,也就毫無樂趣可言。至於認識這些人的方法,是先打聽好這些人出現的場合,找機會跟他們認識。
根據我跟一些經濟學家互動的經驗,常發現報紙上對一些國際知名經濟學家的言論報導常有出錯之處。為什麼我能發現﹖因為我有興趣,平常多有 涉獵。此外,回學校充電也是必要的,即使很忙,每年也應抽出一、二個星期到學校聽課,即使不是正式的上課,也可多參加研討會,一年五到十次,聽 的時候要嚴肅地做筆記,才能學到東西。
總之,學校是培養求知心、學習習慣及思考能力的地方,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一個人並不需要進大學, 更不需要進研究所才能培養出這些能力。我們常看到一些從學校半途出家的人依然能做出一番大事,而且他的思想、學問比接受正常教育的人來得好,這是因為他們 擁有良好的終生學習習慣。


漂亮!
微軟中國總 裁唐駿在大連理工演講 
 唐駿 2008年6月14 在大連理工演講的具體內容:(以第一人稱講述)
●在北郵追女孩
你們知道在我 們那個上大學的年代不像你們這麼豐富多彩。我們那時候除了追女孩外沒有什麼事情可做。(台下暴笑)   你們比我們那時候慘,我們傻,老師讓我們學啥我們學啥,也不管有沒有用;而你們現在明 明知道沒有用,卻還要學,所以比較鬱悶。(支持的掌聲)
當然,除了大 連理工大學的學科除外,因為盧校長在這。(暴笑)你們學的東西幾乎沒有什麼用。(台下再次更暴笑)
上大學的我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了,那時候什麼都沒有,就長成我這樣的,基本上不用考慮本 班的戰場,沒有我的立足之地,我就發展別班的戰場,我看上了一個女生,據聽說還是北郵50校 花之一呢。(笑)
你們可別小 瞧,50校花之一可了不得,當時我們北郵可有156女 孩呢。(全場爆笑)你說我那時是弱勢群體,我能做什麼呢,我什麼都做不了,最後想出了一招我能做的事:寫信。
第一封我寫了 身高 182體 重132斤家在江蘇常州,父母是幹什麼的,家有幾個兄弟。這簡直就是一份簡歷,沒辦法,那 時的我沒什麼只有這些,就給她投了簡歷。

她沒有理我。我就開始寫第二封信,為了展現自己的才華,我就介紹了一下國內國際經濟形 勢(台下暴笑),我未來會怎麼怎麼做。

還是沒回音。
我就寫了第三封,說我知道你不喜歡我, 我不要求你做什麼,我只要求你讓我默默的喜歡你就好了。(全場暴笑)
你知道那時的 女生""那!(純音很重,全場笑)三 封信就感動了她,她回信給我。我就約她看電影,看的什麼電影我不記得了。
之後我們散 步,我對她說,要不你嫁給我吧。(全場驚訝)她很驚訝說唐駿你是認真的?我說是,她說好我嫁給你。(更驚訝)
就這樣,第一次約會,她就嫁給了我,而後我們一起走過了隨後的20多個春秋。(全場熱烈的掌聲)
●爭取留學名額
我那時在北京 郵電上學,花了兩年時間考研究生,考了全校第一,當時每個重點院校有兩個名額可以保送到美國,但我卻沒被保上。
你們知道我當時是弱勢群體,沒有什麼權利,但我不甘心就這樣,然後四處打聽,打聽到北 京廣播學院(中國傳媒大學)還有一個空的名額,我就去北廣找老師,說想把學籍從北郵轉到北廣來。
老師說,你為 什麼要轉到北廣來,我說為了中國的傳播事業,中國的傳播事業太落後了,我想盡一份自己的力量。
老師說中國的郵電事業比廣播事業還要落後,你怎麼不推進郵電事業的發展呢。我說我太喜 歡廣播事業了,想為它獻身,那時候的老師""那, (全場爆笑)幾句話就被我感動了。
老師說好吧。 經過複雜的轉學手續轉到了北廣,我就向老師說想出國留學,老師懷疑的說你是不是為了出國才轉到北廣的?我說不是我想出國學 人家先進的技術回來武裝中國的廣播事業。你們知道,那時候的老師""那,(更暴笑)他相信了。
但是他說,申 報名額已經交到國家教育局了,時間已經耽擱了。我就去找國家教育部出國留學司司長,他說已經審批完了,現在來不及了。
我那時候很失望,但我不想放棄,不想以前的努力就這麼白費了。你們知道咱們大學生是弱 勢群體,什麼也改變不了,咱們什麼都沒有,但有的是時間,
於是我就想了 一個我能想到的辦法,很簡單很笨的辦法:我開始去國家教育局"上班",上班地點是教育局門口,(台下狂笑)
司長早上來上 班的時候,我就迎上去說,司長好,來上班了?
中午司長出門去對面食堂吃飯的時候,我就 說司長吃飯啦,吃好點哈;
司長吃飯回來 的時候,我就說,司長吃完了,還有點時間,你可以午睡一會;下午下班的時候我說司長下班了。
就這樣一天兩天,司長很奇怪什麼時候教育局門口多了個保安,還只給他打招呼。
你們知道,人 那,不怕被人恨,被人凶,就怕被人盯上,司長開始不得勁了。
我倒無所謂,我還有四個月才畢業,這段 時間我正好沒地方去,就可以天天到教育廳來"上班", 感覺也都很氣派,來國家教育廳上班(台下暴笑)。
到第五天的時 候,司長撐不住了,中午我照樣說,司長吃完啦,還有點時間可以午睡一下。
司長說我不午睡了,你跟我上來一下。進 了司長辦公室,司長問你幹嗎的,我就說明了原因。
司長什麼也沒 說,第六天我照樣過去"上班"中 午的時候又被叫進去,司長給了我一堆資料說這些你填一下,我就拿回去填。
第七天,司長 給了我一張紙,說這是你一直想要的東西,那張紙就是出國留學批准證。(全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大家知道嗎,人們需要執著的精神,你就拿出執著的精神給他們看,世上就不怕沒有辦不成 的事。(全場熱烈的掌聲)
●獲選全國十大帥哥CEO
前一段時間參加魯豫有約節目,魯 豫說唐駿博士你有這麼多頭銜我都不知道該叫您哪個,你認為你最重視的,最有價值的是哪個。
我說我最有的 價值的最有含金量的那個你介紹我時沒說出來。
魯豫很奇怪,是哪個?
前一陣我被時 尚雜誌評為全國十大帥哥CEO這是我認為最有含金量的一個(全場爆笑)。我 被評為過全國十大經濟人物,全國十大CEO只要經濟方面有關十大的我都被評過,就是時 尚方面還是第一次。
像我這種沒有 貌的人能被評為帥哥,我能不激動嘛,這是我人生的一次里程碑,我得感謝我的爸爸媽媽。(全場笑)
●在微軟 的差異化競爭
我進入微軟以 後,在一萬五千人中是倒數第一,在技術方面是最差的,我若在技術上與他們競爭,過二十年三十年我也不過是個普普通通的人,頂多是個高 級工程師。
我想應該避開和他們正面競爭,走差異化競爭路線。
在那五個月後 發現開發模式上的錯誤,英文版本開發出來後,需要過八個月中文版本才開發出來,過五個月日語版本才開發出來。
好多人都注意到這個問題,也有好多人提出來許多書面方案交給經理,將近有八十多份,但 是你想想你要作為那個經理,你會看這麼多的方案嗎?
所以,交書面 方案效果甚微,我就想如果我自己解決了這個問題,即找到了方法也找到了技術支持,那樣就很有效果了。
然後我就開始發揮我勤奮的因素,利用晚上和週末的時間分析這三種版本的共同之處和不同 之處,找出一種模式可以將三種不同版本都用這一模式進行開發,又找到了技術支持,然後寫了一份書面報告,
不僅提出這個 問題也解決了這個問題,我將編的程序都放在這裡面。
經理開會議一致通過了該方案,決定公司3500個人都使用這種研發模式,這樣就需要成立一個宣傳部門,在公司宣傳這種模式,我 稱之為唐氏研發模式,理所當然的候選人就我一個,沒有競爭對手,就在我剛進入微軟八個月後就當上了部門經理。(熱烈的掌聲起…)
這就是我要講 的差異化競爭。
●運用與眾不同的商業模式
我在洛杉磯開 了一家第一移民律師事務所,我是計算機博士出身,對法律一點都不明白,光是有關的法律書就有一米 這麼高。
我注意到別家事務所都是按小時收費,有時移民採用打電話的方式,一個小時都問不明白, 但錢卻搭進去了,讓人感覺移民咨詢像個無底洞,不知到得花多少錢才能辦成。
我就採用和別 家事務所不一樣的商業模式:我是按案例收費,如工作卡轉簽證收1000美金,簽證轉綠卡600美金等,還有最重要的一句:不成功不收費,成功了再收費。
這樣就在洛杉 磯一炮打響,我的第一移民律師事務所在開業五個月後就排洛杉磯第一位。(熱烈的掌聲起…)
我告訴大家接下來的兩年內我準備做一件事情,我從未涉足的領域,電影事業,(台下一片 驚訝),別驚訝,誰讓我愛好廣泛呢。。(台下哈哈大笑)
中國好電影這 麼多,我的電影肯定做不成功,但我想運用一種和他們不同的商業模式,現在電影宣傳力度很大,但許多觀眾看完後都會失望,好多人就自己 買碟看,不再去電影院看電影。
我不會請大腕明星,砸很多錢進去,我 會採用就和我剛才講的在洛杉磯開律師事務所一樣的商業模式,就是滿意了收錢,不滿意可以退票。
當然我有滿意 的標準的,我會在每個電影放映室放個計數器,如果70%以上的大家都笑了,那他會記一, 然後記二。
我要拍喜劇片,勵志型的外資喜劇片,我希望電影所達到 的效果讓觀眾笑二十次,如果觀眾沒有笑二十次,那麼觀眾可以退票,我們會無條件接受。(好方法,真的與眾不同)
當然我們拍片 就得拍的很好看,有很高的標準。
●八卦故事
現在我將給大 家一個特八卦的故事。
這個故事我講給了兩個人聽。一個是蓋茨,他非常相信;另 一個是朱鎔基,他一點都不相信。
所以在場的大 家不用擔心,你若相信,說不定你就是下一個蓋茨,你若不相信,你或許就是下一個朱鎔基。(全場笑)
我講的這個八卦故事,你們要是相信,就是未來的宏觀經濟學家。
1985年的時候日本經濟各個指數突然飄紅,經濟形勢一片大好,據當時經濟學家預計照這種形勢發展 下去,到2012年日本就會在各個方面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超級大國。
許多經濟學家 找不到快速發展的原因所在,令人很費解,你們知道為什麼嗎?(台下一片疑惑)
因為那時候有個年輕人到了日 本。(噢。。。台下恍然大悟,許多人笑了起來,但還有些人不明白)
後來90年幾月份,日本經濟萎靡不振,持續五年的增長突然停滯不前,而這時美國的經濟從萎靡 中擺脫出來開始快速增長,道格拉斯指數一天漲了28.3%全世界的經濟學家 都無法解釋這個原因,感覺很奇怪,你們又知道為什麼嗎?
只有我知道, 那時候有一個年輕人離開日本去了美國。不用我說你們知道那人是誰了吧。(我們恍然大悟)
我把這個故事講給蓋茨後,問他微軟從什麼時候出現轉折快速增長的,蓋茨說94年幾月份,他說不會你那時來的微軟吧。我說你猜對了,然後蓋茨目瞪口呆的盯著我。。。
後來我告訴朱 鎔基總理這個八卦的故事後問他:中國經濟什麼時候開始快速發展的,總理說97年下半年 吧,他說你不會那時回的國吧,我就告訴總理是97年下半年回的國。
總理急忙說: 這跟你沒關係,是這屆中央政府領導的好。總理果然是總理,什麼事都會往政府上靠。(台下暴笑)
97年我要離開微軟的時候,寫了一封很長的信給蓋茨,據 聽說很煽情,(台下笑)我也給公司每個員工都發了一份,因為我是計算機出身,所以會COPY很 多份。(暴笑)
好多員工都哭 了,信中我記得有這麼一段:在微軟的這幾年,我不敢說我是微軟最勤奮的員工,但我敢說微軟,沒有比我更勤奮的員工。(台下一片欽佩和笑聲)兩 句一個意思哈。
很快蓋茨打電 話給我:駿(特深情),你一定要走嗎?
我說:比爾,我一定要走。
"你真的不可以留下嗎,我可以給你任何位置,隨便你選。"任 何位置但不包括蓋茨的那個位置哈(全場暴笑))
"我離開中國太久了,我得回去參加祖國的建設。"
"那好吧"
隨後蓋茨立即 召開董事會會議,會上全體一致同意授予唐駿微軟終身榮譽總裁稱號。
這是歷史上唯一的一個微軟終身榮譽總裁 稱號,以前沒有,以後也不會再有了,你們知道為什麼嗎?
就因為我曾經 給蓋茨講了一個八卦的故事…授予我終身榮譽總裁,蓋茨就可以一輩子把我留在微軟了(全場爆笑加特熱烈的掌聲)
我現在哪都不敢去,大家都知道,其實宏觀經濟給我沒啥關係,但我就怕離開了中國,中國 萬一出點啥事,那我可就是千古罪人了。(台下暴笑)
我可以負責任 的告訴大家,未來50年我不會再離開中國!(台下熱烈的鼓掌)
●勸蓋茨 改行程
2003年我接到蓋茨秘書打來的電話,她說蓋茨要在2月 幾號來中國,我大吃一驚,也很驚喜,你們知道嗎?我在中國當微軟總裁,副總理誰都可以見,就是江主席見不著!蓋茨來中國會 和江主席見面,我高興的不是蓋茨來中國,是我可以見著江主席了。(台下狂笑)
但算了一下, 那一天正好是大年初三,和江主席見面可能有麻煩。
我就告訴秘書說不行,那天大年初三蓋茨 不能來。你們知道有種人地位不高,但權力很大,(全場笑)
秘書很生氣說 你竟然敢說不,你可知道蓋茨的行程都是一年前安排好的。(台下一片驚訝聲)是,我知道,可是那天來會有麻煩,會面不會順利。
你自己跟蓋茨談吧。我就打電話給蓋茨:告訴他那天不能來中國,他很驚訝,說你可知道我 的行程都是一年前安排好的。
你們知道蓋茨 脾氣很大,不是,應該說他是很有"個性"的 一個人。(台下狂笑,暗指他脾氣很大)。
我說,我知道,你的行程是一年前安排好 的,可是中國的春節是5000年前就安排好的。(全場鼓掌)
蓋茨更驚訝 了。你想想美國人聽到5000年是什麼概念,蓋茨得驚訝成什麼樣。(台下一片笑聲)
就這樣蓋茨同意改了行程。後來蓋茨來中國,我到首都國際機場迎接的時候,蓋茨見著我第 一句話就是,你好大膽,這是我進入微軟36年來第一次改行程。
我說你不是輸 給了我,你是輸給了中國5000年的文化。你看這樣說,立馬抬高了老闆的地位,和5000年掛上了鉤。(笑聲掌聲起)
●蓋茨口 頭語"That's good"
在中南海蓋茨 和江主席會面,我在旁邊給蓋茨說,現在正是中央換屆的敏感時期,你要做的就兩件事情,一個光聽江主席講就行,不要插嘴;還有一個你得 改改你的口頭語。
你們知道,和蓋茨說過話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句口頭禪"That's good"他想表達的意思是鼓勵對方 繼續講下去,我在聽的意思。
蓋茨說這是從 小的習慣我改不了,我說無論如何你得改,蓋茨堅持說我改不了。
我就說,你聽江主席講話的時候看我,你 看我總不至於會說"That's good"
見著江主席的 時候,江主席拉著蓋茨的手說:蓋茨啊,你知道再過五天我就要辭去中國最高領導人的職位,由下一屆領導班子接任…
你們知道我那時候最害怕什麼嗎?就怕蓋茨嘴說一句"That's good" (全場爆笑)要是這樣就鬧出世界性的政治醜聞了。

2012 01 11-12 政大東語系台南古城‧四草綠色隧道 同學會

2012 01 11-12 政大東語系台南古城‧四草綠色隧道 同學會
Subject: 台南旅感懷
To: krmtwn@hotmail.com
From: mikeyu@bes.com.tw
Date: Fri, 13 Jan 2012 09:56:02 +0800
各位同學:
在錯過了韓國與澎湖旅之同學會後,這次珊英與我總算排除一些俗事,參與了這次知性又感性台南古蹟、美食之旅。真是感謝BossCocoTenpa精心策劃。一路上,Tenpa兄就發揮專業導遊功力,精彩的專業解說及搞笑,精力充沛不減當年,使得旅途充滿歡樂,儘管他一再謙稱,他現在的身理狀況是:上面有思想,下面沒辦法。
第一天中午龍門客棧的虱目魚及新鮮的海鮮餐,下午台江國家公園內四草遊船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觀賞都是生態保護之旅,晚餐台南著名的阿霞餐廳用餐,台南美食果然名不虛傳;然後大夥夜游台南古城,意猶未盡回來後就在住宿的朝代飯店大廳座椅開聊,雖說盡是「白頭宮女話天寶」陳年舊事,主題竟也圍繞「那年,我們追的女孩」歡笑、回憶中也帶著幾顆淚珠與不捨,畢竟話題中的部份主角已離我們遠去,第二天是古蹟遊覽和著名台南小吃,下午到鹿港觀光經過溪湖還去探望了老同學-阿花,歡愉日短,兩天一夜的旅行很快的結束了,又滿載了很多歡樂記憶;值此春節將近之際,祝福老同們大家「身體建康,新年快樂!」魚頭敬上
(Embedded image moved to file: pic07487.jpg)
p.s.此次丘春芳同學特從西雅圖、謝景嘉從香港、徐瓊信同學從澎湖等遠道而來,而林應專同學亦從高雄驅車前來參與,皆彌足珍貴。
翁 進華 krmtwn@hotmail.com
寄給 mikeyu
十分感性的文章,似乎好久沒看到他的發抒,謝謝魚頭的肺腑之言,我們會再努力以赴。
如附件,為本次的收支一覽表,敬請過目,謝謝!
krm

詠懷師恩